IMG_0208-

這是我的第一篇的母乳日記

餵了一年三個月的母奶也快到了尾聲

有點感慨的應該要寫些什麼來記錄才行

 

IMG_1089-

2012/01/20小立立出生後隔天就開始了我的母乳之路

在醫院哺乳室餵寶包喝奶時完全沒有漲奶還是硬餵了30分鐘

回病床沒多久就接到哺乳室的電話叫我再接再勵的去餵 (癱軟)

到了月子中心之後護士時時刻刻衛教母乳的好處

我才開始使用擠乳器擠乳

第一次擠很久奶頭很痛但是只有那麼一點黃黃濃濃的乳汁

連瓶身都還沒全濕當下氣的很想丟掉

衛教的護士看到說這是珍貴的初乳不可以浪費

初乳與以後分泌出的成熟乳汁相比,脂肪的含量較少而蛋白質則較多

想到以前餵小思毅喝母乳的過程也是不順利

這次不克服就沒有下次了阿

所以我聽從護士的指示,多吃飯、多喝湯湯水水

還有月子中心無限量供應的龍眼殼水、杜仲水、觀音串...

IMG_0170

後來奶量突破30ml我超開心的阿

但是拿到育嬰室看到別的產婦拿的可是裝滿滿的母乳瓶

心裡還是沉了一下

手拿30ml的母乳讓我羞於見人

緊急叫老公去costco搬一箱黑麥汁給我衝奶量

出月子中心前奶量差不多是120ml/4hr

當時小立立要喝的量是90ml

IMG_0354-

後來我積極找適合自己的發奶食物,有嘗試

郭老師發奶茶

喜寶發奶茶 (我買了三大罐,喝了半年,哈)

50嵐的紅茶拿鐵

黑麥汁

黑芝麻+酒釀

魚湯

生魚片 (雖然很少吃,但這對我來說很發奶)

蚵仔湯 (超級無敵大發奶)

產假結束去上班時,奶量平均是180ml/4hr (驕傲)

當時小立立要喝的量是150ml

 

IMG_2297-

我是公司第一個需要擠乳的媽媽

所以我橋了一個隱密的空間

還橋了桌子椅子還有電源甚至還有冷氣

我的擠乳時間分配是

11:20 

15:30

早上我是餵飽小立立才上班的到了11:20剛好會大漲奶

擠到11:50可以去洗配件之後再去微波便當

等便當微好剛好12點可以吃午餐了,噗~~

時間算的一秒不差

不過我回到家19:30還是要再擠一次才行

所以每天上下班都要提一箱好沉重的擠乳器設備><

 

IMG_1882-

貝瑞克七代,馬達穩定經濟實惠又耐操

是我母乳成功之路的大功臣

但是每天要提來提去很重說

 

IMG_1588-

我兩邊奶量永遠不一樣右邊的會比較多

而且右邊常常容易塞住><

乳腺塞住很痛苦不盡快處裡的話會得乳腺炎

我的方法是增加擠乳時間、次數、擠的時候按摩硬塊的部位

還有吃大豆卵磷脂都能達到通乳的功效

而且都是固定右邊長小白點...很痛><

通常處理的方式是拿燒紅的針去刺破小白點

我試過..但是每當針對準時,奶頭都會嚇到漏奶

真的沒誇張奶頭也會感應到針刺的那份恐懼

有試過用食用油去搓奶頭,很痛而且對我沒什麼效用

後來小白點不用刺就自體療癒恢復了

不過同一地方常常會復發

我恨小白點!!!

 

IMG_1880-

這是我裝ㄋㄟㄋㄟ的保冰袋

 

DSC_0122-.jpg  

晚上把當天擠出來的ㄋㄟㄋㄟ裝好隔天固定要喝的量

早上送小立立去保母家的時候順便拿給保母

保母要餵奶時整瓶直接拿去溫就行了

 

IMG_2661-

但是周五晚上要把當天擠的ㄋㄟㄋㄟ倒進母乳袋裡冷凍了

記住三三三

母乳在常溫可以放三小時,冷藏放三天、冷凍放三個月

我周五擠的ㄋㄟㄋㄟ小立立周一才能喝到

所以最好選擇冷凍比較合適

 

DSC_0396-

假日我都是親餵

只有短短兩天就能建立好供需平衡

我漲奶時小立立剛好也餓了

所以我假日都不用再擠乳不用洗奶瓶不用擠擠乳器配件

 

IMG_1637

在台北市到處都有設立哺乳室

對我們這些母乳媽媽來說是很方便很親民的

但有時候哺乳室裡面有人的話我又不想讓小立立餓肚子該怎辦?

 

IMG_2452-  

哺乳揹巾拿出來就行了咩~

好方便的揹巾出門千萬不能沒有它^^

後來習慣運用哺乳揹巾親餵小立立之後

在大庭廣眾下餵奶就不害羞了

反而是種享受

但在沒有穿哺乳衣的情況下一定要穿哺乳胸罩才行

這樣才可以衣服一拉隨時掏奶哺乳揹巾完美搭配下

身旁的人是看不到小立立吃奶情形的

這篇不知不覺寫的漏漏長先暫時記錄到這裡吧!

剩下的有空再寫

祝大家的母乳之路也能跟我一樣走的很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思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