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已經講明是食譜分享了

但我又忍不住想分享我的第一次殺魚經驗

第一次總是特別難忘阿~

以前我從小到大就不愛吃魚,除非是石門活魚的糖醋魚

想不到現在煮菜幾乎每餐都會料理魚肉

因為魚肉有豐富的DHA能促進腦部發育

為了不讓女兒的智力跟我一樣不足,再討厭摸魚我都要摸下去<---不是雙關語

 

魚肉通常是餐桌上最貴的食材

如果貪便宜有可能會不小心買到不新鮮死很久的魚

到時候不煮就浪費,煮了又沒人吃<---連我自己都不敢吃腥味很重的魚

後來被我發現傳統市場有個魚攤賣的超便宜(當然不能寫出來)

而且是魚都還沒往生保証新鮮

但是老闆很高傲不幫客人殺魚的

我在魚販前考慮了很久很久才決定買下重達快三斤的紅鯛魚

一尾活魚$90元真是超划算的

喜孜孜的帶回家之後就馬上後悔了

因為我還不曾殺過魚 (等冷~~~)

此時就要當那個儈子手要親自殺生了><~

我辦不到~我辦不到ㄚ~(此時內心戲特別的豐富)

俗辣如我,決定把活跳跳的鯛魚放在廚房水槽,等牠不動時我才去動手 (磨刀)

 

第一次殺魚

我不敢摸生肉生魚,但是戴上塑膠手套就天下無敵了

 

第一次殺魚全記錄,怕畫面太血腥所以無照片僅用文字帶過(我也不想拍)

1. 先用菜刀反方向刮魚鱗
如果鱗片彈到身上皮膚要趕快弄掉,不然會永遠的黏在上面
 (阿姨的恐怖傳說,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2.從側邊柔軟的肚子切長長的一刀,把裡面的一團不想形容的東西挖出來

3.兩旁魚鰓也要拔掉清除,這是我認為最難的部份,可能有什麼特殊技巧吧?

4.然後這條魚實在太大了,我分成頭、身體x3、尾巴

 

其中頭和尾巴比較沒肉,拿來煮湯最合適了

就水滾了之後丟薑放魚

然後再小滾個幾分鐘(到底是幾分鐘啊?不知道捏,當時在準備下道菜)

只放味噌其他的調味料都不用了

然後關火前丟進蔥段<---看的出來煮的很隨便

味增魚湯 (跟前兩張是同一條魚喔)


熱呼呼的味噌魚湯就上桌了,魚肉新鮮怎麼煮都好吃

隔天我又很沒創意的又料理味噌了,想說魚肉還新鮮用蒸的一定很嫩很香甜 

 

盤子上面先放切塊的豆腐,然後再放兩塊魚肉淋上味增,薑幾片,蓋上鍋蓋蒸15分鐘

味增魚

簡單又不費力的味噌鯛魚熱騰騰的上桌了,連豆腐都有入味喔!

不過蒸魚的時候要記得要選深一點盤子

因為盤子裡我是完全沒有加任何水的

但是蒸出來的結果會釋放出許多鮮美的魚湯

如果盤子不夠深的話,魚湯都會浪費光光的

推眼鏡.gif 

 

這時候算數好一點的人會問:那還有一塊魚肉怎麼沒有PO照片?

ans:因為等到下次料理的時候已經是下週末了,當時早就忘記要記錄這條難得被我親自分解的鯛魚

印象中最後一塊是用抹鹽乾煎的了料理方式

我覺得鯛魚用乾煎的沒那麼好吃耶

那我補上另一個也是味噌魚的作法

在日本料理店有道菜也是味噌魚,只不過用的是油魚

生油魚是白色的摸起來滑溜滑溜,菜市場是一片一片賣,一片$100元 (貴的好讓我揪心阿)

醃油魚

油魚洗淨用味噌+少許醬油+少許味琳調成的醃料醃製一天 (要放冰箱的喔)

 

醃到變顏色

要煎的時候將上面的醃料洗掉,這時候會發覺原本白色的油魚已經被上色了

下鍋煎的時候切記火不能太大,因為有醃製過的肉容易操威搭

 

乾煎味增魚

咳咳~煎成這樣應該算是成功的 只不過週圍邊邊有一點點操威搭,日本料理店賣的也是這樣ㄚ

重點是味道就跟就跟外面的日式料理賣的一樣香一樣好吃呀

以上是我所知道的味噌魚料理方式

等我對家裡那台烤箱熟悉之後,再來挑戰烤魚料理吧!

只不過下次發文時有可能是明年的時候了

 

傭人媽媽碎碎念:

‧煮湯放味噌時要先放在上湯匙攪拌融化,大家應該都知道吧!

‧沒有特定買什麼味噌耶,每種味增的味道我和小思毅的接受度都很高

‧如果要拿來醃魚的味噌,建議用無鹽的,不然魚會變很死鹹

‧看我柔弱的思毅媽都能殺魚了,妳們還在怕什麼?

‧快戴上塑膠手套隨我一起殺魚去吧!殺阿~(殺紅了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思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