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的曇花又開了,今年已經開了兩次,這次是第三次了

每次的曇花是越開越多

上次開花時是在六月

這幾株種在盆栽的曇花兩天共連開了62朵

聽婆婆說以前都不曾看過一次長那麼多

往年是半年長一次,今年卻已經開了三次

每次開花都會有人鄰居來按門鈴要求分幾朵

鄰居可不是衝著潔白的曇花漂亮也不是被芬芳的氣味所吸引

因為聽說曇花可以治氣喘對氣管有很好的功效

陽台的曇花背後還有個故事

當年婆婆的母親為了她的氣喘而種下這些曇花

而且每天細心照料著

全家一起寶貝這幾株曇花澆水施肥一樣都不馬虎

開花了只有婆婆可以吃

因為一年開不到20朵阿

所以這幾株曇花可是珍貴的要命呢

我剛嫁入婆家時也很好奇為什麼每次下廚只要有煎蛋時

蛋殼一定要捏碎小心翼翼的鋪在曇花下

果汁喝不完時也都澆在曇花上

那時候我心想為何不乾脆買肥料不是方便多了?

原來這是個母親與女兒的故事

現在婆婆的母親已經不在了

婆婆也不住在這了

換我把母親對女兒的心情灌溉這些曇花上

我很細心的照料這些曇花

每次小思毅的ㄋㄟㄋㄟ沒喝完時就會變成了曇花的有機肥料

洗奶瓶前都會先裝水再澆曇花

我想可能是ㄋㄟㄋㄟ的營養太高

去年開了兩次每次都有30朵左右

今年更是誇張開了三次呢

由此可知看看小思毅倒掉了多少ㄋㄟㄋㄟ阿

這兩年曇花量產也讓我們能大量品嚐曇花的滋味


菜名:曇花一現 ((自己取的))

材料:曇花五朵、生薑
曇花泡水洗淨後依喜好切段,花瓣也要切
生薑洗淨後切片,越薄越好,吃時才不嗆辣反而會甜

作法:
熱油鍋→放薑片→關中火→放曇花→炒兩下→加水→炒幾下→放鹽巴((比其他菜類再多一點的鹽))→起鍋



就這樣,超簡單的作法

曇花是仙人掌科的植物

花瓣和根莖內含滑滑的汁液炒起來好像有放太白粉的樣子

整個就是古溜古溜

尤其是花蕊吃到嘴巴裡也超滑溜

咬到莖時還有植物的香味和甜味呢

但是如果炒到花瓣還沒完全開的那一種曇花,會有澀味


傭人媽媽碎碎念:

‧曇花的花期只有4~5個小時,要趁著開花時摘,不然隔天就會凋零

‧曇花都在晚上開,剛開始我想在早晨時拍曇花,就刻意留了幾朵不摘,結果早上全都凋謝了

‧每次炒好一盤曇花一現,我才想到,如果放糖不知道是什麼滋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思毅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